新版Doraemon

La Doll是紙黏土裡較細緻的一款,由紙漿構成,纖維很明顯.基本上只要準備水,沙紙,烤箱及簡易自製雕塑工具就行了.
頭部製作過程沒拍,原則上是削出圓型的保麗龍,再以紙黏土包上;記得在脖子底端留著洞已便讓熱氣進至內側,保麗龍受熱後會自然收縮,整個程序會是進進出出烤箱,保麗龍會逐漸縮小再將它取出.以下是頭部的步驟:
削出外型-->以400號水砂紙打磨-->再以600號較細的砂紙後續-->畫出嘴部白色的部位-->以刀片削薄此部位而可以區分頭部與臉部的差別-->畫出自己要的嘴型-->切出樓空的嘴部並留著尖牙-->將尖牙削出圓錐狀並以砂紙小心打磨-->用筆刷沾水刷過幾次-->眼睛的部位貼上少許的沾濕紙黏土-->塑出半圓弧型後進烤箱-->以砂紙打磨.



最開始的雛形沒拍,大概是以保麗龍為核,外頭包著紙黏土後留著洞再放進烤箱烤,遇熱時保麗龍會縮小,再將保麗龍取出.以美工刀削出外型後再補上腳的部位,送進烤箱-->削出形狀-->再確認形狀不正確的地方以沾濕的紙黏土補上-->進烤箱-->削出形狀-->以水砂紙將外表磨順.





手部製作;先捏出長條型狀並酌量加水,如果表面還有龜裂就是水分不足,盡可能保持溼度的適中.這2隻長條型烤過3~4次才有80%乾,因為熱氣還無法滲透到中心裡,也只好先以美工刀削出形狀後發現未乾的時候在放進烤箱烤過,如此反覆的步驟就是製作紙黏土的特點.
手部形狀確認後在手臂與身體接觸部位削出圓弧狀,這樣剛好可以順利與身體的圓弧型作漂亮的接觸.我在手臂中心點鑽洞並插進適當長度的牙籤,這樣是用來穩固這兩個部.




手的接合處是以水加上些許紙黏土當作是接著劑,也就是在手臂接上身體後的縫隙裡補上沾濕的黏土並酌量加水,同時以木製雕塑刀將沾濕的紙黏土壓進縫裡後再以筆刷沾水刷平.之後就可以進烤箱!


第一次試石粉黏土(紙黏土裡較細緻的一種),有些不習慣它的特性!原則上它只需要水就可以了,反而膠水對它都起不了任何作用及協助.還有簡易的雕塑工具就搞定(像是咖啡棒削成的雕塑刀),可以說是不用很多花費的製作材料,另外還需要400號及600號水砂紙來處理表面.缺點是細緻度不如美國油土,因為它是紙漿製成的,隨時都有紙纖微出現.也需要烤箱加熱固定造型,這樣可以縮短製作時間,如果沒有烤箱就只好放著讓它自然乾,但這是比較浪費時間的.看圖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不是小叮噹!這不是小叮噹!這不是小叮噹!
哈哈!忠實的小叮噹迷在抗議了.我現在知道如何讓觀眾留下意見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