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11/17~2/17

這次可以說是台北美術館破例展出以玩具為題材的展覽, 通常美術館都展些看不懂得藝術, 雖然我是藝校畢業但是藝術對我來說是一種不夠貼切的一環, 尤其是在學校裡所學的藝術概論就是讓人無法理解的一大堆文字. 我想館方也不會解釋這個展的內容吧; 同時也不了解這些歷經40年的玩具對我們很著極大的影響及回憶! 據所知在展出前館方對這題材有著矛盾的說法; 一是館方的展出必定是藝術品而非商品, 所謂的藝術品即是只有一件的作品而無任何複製品並且有任何商業買賣的行為. 二是館方難倒不知道海洋堂的所有產品即是商品嗎? 很矛盾吧! 我想這次展出搞不好是美術館有史以來人潮最多的一次吧, 怎麼說呢! 覺得5.6 年級的同學們的回憶都會在這裡親眼目睹並回憶小時候所看的卡通系列. 甚至7年級同學也都能找出回憶!
很羨慕日本有這樣的企業並且養了十幾位高竿的藝術家, 竹谷隆之、香川雅彥、村上隆等利害人物都在列. 這幾位都是讓玩具迷們崇拜的原型師. 在台灣的環境裡是無法實現的這樣的夢想. 這次海洋堂展出3000多件的原形及成品, 非常有看頭. 是不能錯過的展覽!
11/16記者會有機會能拍上幾張, 一般是禁止在會場裡拍照的. 大家有空去朝拜、朝拜. 這裡只是一小部分而已而畢竟親眼目睹的感覺會比照片來的印象深刻. 展期是11/17~ 2/17.




















相信5年級玩過模型的同學會喜愛逗留在這區塊裡, 這區塊是介紹日本模型史且貼上許多老照片並有解說, 雖然背景是日本但是聯想到小時候玩模型時其實相差無幾, 我想下次去會在這區待上半天; 而這面牆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模型最讓人感動, 看看這些老廠牌AIRFIX、Monogram、Revell、Nichimo、Tamiya、Fujimi、Heller、Hasegawa等; 有些老廠已不復存在但是許多回憶都在腦海裡, 抹也抹不掉. 有些廠家還繼續經營著而看著新產品繼續問世. 這些陪伴我們長大的回憶實在好貼切. 所以不得不站在這裡拍幾張, 還希望這些都是我能擁有即使只有空盒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